/ 毅億 | 任何時候都是開公司的好時機 - 成立香港有限公司好處
Loading...

在香港注册有限公司有什麼好處?

公司是獨立的法律實體,換言之,公司本身是獨立於公司擁有人的法人。有限公司享有以有限法律責任經營業務的好處,同時也必須履行責任,遵從《公司條例》(香港法例第622章)各項條文的規定,包括按時向公司註冊處處長披露和申報指明的公司及其高級人員和股東等資料,以及申報這些資料的更改,以便公眾人士可隨時查閱公司註冊處處長備存的最新公司資料。

有限公司,一般分為私人有限公司(private limited company)及公眾有限公司(public limited company)。兩者最大的別是,前者不可以向公眾人士發行股票,而後者可以。另外,公眾有限公司可以向股票市場 (即香港證券交易公司) 申請上市(listing),如果申請獲准,它便可以成為上市公司,那麼,它的股票就可以在股票上給公眾人士買賣。

成立有限公司的最大好處,當然是「有限度負債」了。簡單來說,就是當業務發生嚴重虧損時,老闆可以不須為公司償還債務,除非公司業務涉及欺詐,而法庭認為須「移走有限負債的法律屏障 unveil the veil of incorporation」,又或者是股東還有未繳付的已發行股本(issued share capital) --- 在此情況下,他亦只須繳清未繳付的股本,便不須再有任何欠債負擔了。換句話說,有限公司就是為公司老闆設下虧損上限。

成立有限公司的優點:

  1. 顧名思義,有限公司股東的債務責任只限於所持有的股份 ( 即其出資額 ) 。至於有限公司本身的債務則只限於公司的已發行股本及其資產。
  2. 有限公司唯一的股東和董事可以是同一人,該人可全權決定公司的政策和利潤處置。
  3. 公司股東可將自己的股份轉讓至其他現有股東或新股東,而公司架構不會受股份轉讓所影響。股東只須在取得公司准許及確保已遵行公司章程細則下,簽署轉讓文件及 成交單據 ( 參考最近已核數的資產負債表及內部帳目計算金額 ) 及支付印花稅,便可完成交易。
  4. 有限公司的業務運作不會因任何股東死亡、破產、退休或精神不健全,而被中斷。

事實上,成立有限公司的好處還有很多,包括減輕稅務負擔,就以買賣物業來說,買賣雙方須繳付印花稅,但如果物業以有限公司持有,那只需將公司股權轉讓,便可以將物業的實質權益持有人轉移,而出讓股權的印花稅,比出賣樓宇的印花稅少得多。此外,以出讓股份來轉移物業的實質持有人,稅局便很難以炒賣物業為理據向業主徵收利得稅了,因為在商業上,持有私人有限公司的股權,一般視為長期投資,而根據案例,出售長期投資不是一項業務性質的活動,所以,不須為獲利繳付利得稅。

以商業角度來看,成立有限公司的好處實在多多,但究竟有沒有缺點呢?其實,缺點主要有一個:就是成本較無限公司為高!這包括成立有限公司的法律及會計費用,每年處理帳目的會計、核數、向稅局填寫詳盡的報稅表、向公司註冊署呈交年報,以及各種行政費用…等。




與我們洽談

關於我們

我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合作,絕對是個人和中小企業在香港成立公司的最佳選擇。

註冊公司服務提供者: TC002153

電話: +852 2495 1976
國內手機: +86 131 4384 0197
香港手機: +852 6521 5197
傳真: +852 2495 1932
WhatsApp: +852 6521 5197
微信: Trillions_HK
QQ: 1319236156
電郵:info@trillions.com.hk

地址

香港新界荃灣沙咀道66A號力中心8樓3室

Mon - Fri: 9:30am to 5:30pm
Sat: 9:30am to 12:30pm

熱門話題